­­­辦公室伸展運動,免腰痠背痛之苦

 

常固定同一姿勢,容易引起肌肉過緊及勞損(更多免腰痠背痛方法……)

每日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久坐辦公室工作,大部分時間都要使用電腦或從事書寫,這正是典型上班一族的寫照。要知道,身體經常固定在同一姿勢,很容易引起肌肉過緊及勞損,不想飽受腰痠背痛之苦,那麼請別忘在工作間多伸展筋骨未命名-1    在辦公室工作的文職人士,不少正飽受職業病之苦。

陳凱輝醫生指出,一些與身體機能性有關的職業性勞損,由頭至腳都有機會發生,開始時在頸部、肩膊、背脊及腰椎附近,都很容易出現肌肉勞損或提早退化的現象,其次是手肘、手腕、手指等部位。i62380-184  

他舉例說,很多人都需要使用電腦,由於手腕有些筋腱,長時間使用鍵盤打字,便會令筋腱組織的神經線受壓,容易引致發炎和腫脹,加速筋腱組織勞損退化,這稱之為腕管綜合症(Carpal Tunnel Syndrome),患者初時有麻痺的徵狀,尤以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為常發部位,漸漸地手腕也可能會無力。「肌肉勞損問題往往與不良坐姿有關,如有些人工作時習慣彎起腰部、頭部傾向前,使頸肌和胸大肌會變緊;對頸椎及肩膊造成壓力,所以一般文職人士容易有頸緊膊痛的情況發生。」1004272235132032  

除了姿勢外,辦公室擺設不當都會增加發生職業性勞損的機會,「見過不少女士,坐的椅子過高,有『吊腳』的情況,令小腿的肌肉經常在拉緊;加上為了遷就小腿觸地,整個身體會向前傾,這增加腰椎受壓,連肚部的脂肪也被壓向前方,若鮮有做運動的習慣,更容易形成大肚腩。」他提醒,要把椅子調校至適當的高度,如椅子調校後的位置未能配合桌子的高度,可以買一個腳踏,防止再有吊腳的情況發生。

要預防肌肉勞損,最佳方法是多做伸展運動,註冊物理治療師馬學汶指出,肌肉勞損與肌肉過緊有關,所以可多做一些肌肉鬆弛的運動,一般的伸展運動便有這樣的功能。除此之外,也應多做一些深層腹肌的鍛練,強化腰椎周圍的肌肉,減低腰背痛的情況出現,藉此更可把內臟向內推入,有助收緊肚腩。

最基本的深層腹肌的訓練方法是:先坐下來,之後縮起肚腩(即肚臍向入),毋須閉氣,呼吸保持正常便可。久坐在辦公室的文職人士,可一邊工作一邊進行,由於動作簡單又方便,任何時候也可提醒自己去做。當日子久了,腹部能習慣地收縮後,這部分的肌肉會很自然地收緊,令肚腩問題不再。他指出,文職人士要多飲水,因為飲水時需要到水機斟水,可減少久坐的時間。「就算坐姿正確,經常久坐,肌肉關節也會變得緊張且容易疲勞,惟多些飲水迫使自己有去洗手間的需要,從而增加關節的活動時間,這是不錯的方法。」

他補充,在辦公室做伸展操,不一定很複雜,簡單如「轉轉頭」和「扭扭腰」,都可以紓緩肌肉緊張、減輕關節承受的壓力,這些均能有助避免腰痠背痛的發生。

更多免腰痠背痛方法……資料來源:網路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d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